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考試經驗分享C組 管理學+知識管理

  今天到的這位唐若瑜學姊是是非相關科系的高手來分享,證明只要有努力,對管理有夢想的你也可以加入我們來築夢,有信心你也會有成功的一天彩虹

書單:

管理學

(1) 管理學:整合觀點與創新思維,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系著 (前程文化)

(2) 現代管理學,Stephen P. Robbins, David A. DeCenzo著,林建煌譯 (華泰)

(3) 管理學,Luis R. Gomez-Mejia, David B. Balkin, Robert L. Cardy作; 榮泰生編譯 (麥格羅希爾)

(4) 管理學,許士軍著 (東華)

知識管理

(1) 知識管理,林東清著 (智勝文化)

(2) 知識管理,Elias M. Awad, Hassan M. Ghaziri原著,謝德鑫等譯 (培生教育)

考前準備:

我採取的策略是把基本觀念讀熟讀透,勤做考古題!

1. 管理學:我把重點放在中山大學出版的管理學,第一遍務求看得懂,速度放慢,如果有不懂的部分我就紀錄下來,並去翻其他的管理學書籍,把不懂的弄懂,在看第一遍的同時,我準備了一本筆記本,把重點用自己的方式整理下來。第二遍我看的比較快,同時筆記本會放在旁邊,當我讀到有任何資訊是我在讀第一遍沒有注意到的,就馬上補充上去,第三遍就是搭配考古題,其他管理學書籍則做為輔助使用。做筆記可以幫助自己組織重點,也可以用來做考前的快速複習。

另外,在準備考試的期間,我會看經理人雜誌跟哈佛商業評論,所有內容都看,可能會有不懂的內容,但也沒關係,主要是多讓自己接觸管裡的議題。天下雜誌或商業周刊也會看,但只挑有興趣的主題,不會每一本都看。對我來說,讀雜誌比讀教科書輕鬆,所以讀書累了我就看一點雜誌,多看商業相關雜誌,讓自己多接觸時事

2. 知識管理:方法基本上跟準備管理學的方式一樣,主要是以林東清的知識管理為主,在做筆記時,我會圖表或表格來協助自己了解跟記憶內容,也會用舉例的方式幫助自己加深觀念。

考後感想:

沒有補習,也不是相關科系畢業,所以考前花了很多時間慌張,看到這裡的考生,我強烈建議你們還是快點唸書吧,慌張的時間省下來可以多出相當多時間!其實補習也許會是事半功倍的方法!因為有老師提醒重點,針對考古題也有建議解答,準備考試會比較有方向。如果沒有補習的話,我提供以下幾點建議:

1. 考古題一定要練習!考管理學的時候,我並沒有寫完考卷,提醒大家一定要練習作答,並控制時間。另外,可以觀察近幾年考古題內容,加強相關的出題方向。

2. 做好時間的規畫也很重要要自己安排時間唸書、複習、寫考古題,雖然到考試前,常會與自己原本規畫的時程有出入,但還是要盡量督促自己做到每一個部分。

3. 多關心時事,注意最近的新聞!今年印象最深的是,知識管理考了與縣市合併有關的主題,多了解時事可以幫助做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詢問,會儘快回覆,謝謝您,若你沒有GMAIL,請在留言身分選擇自行輸入使用名稱/網址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