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大陸學術參訪

到國外去學術交流,是一個見賢思齊之旅,讓我們聽聽看學長姊的心得微笑

97 級學生小春分享
杭州---到杭師大參觀前,經過大學城,就對眼前的整個光景嚇
傻了眼,整個學區範圍如此廣大,接著到杭師大參觀,更對杭師大的圖書館、校史室留下深刻印象,接著幾天的杭州行,參觀佑康集團、西子奧的斯有限公司,瞭解到該公司內部管理的方式,且透過經理人的介紹,讓我們瞭解到各個公司在管理上所面臨的問 題,以及藉由實地參觀,讓我們能更貼近的瞭解工廠裡的實際工作流程。除了參觀企業之外,杭州綺麗的風景更是值得讚許,尤其是西湖美景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美不勝收的湖景及蘇堤,都讓我們忍不住想多留一會,希望能留在那邊多拍幾張美麗又夢幻的照片留念。
上海---到上海參觀競天科技公司、學姐的公司以及惠生集團,
參觀了這些公司,每個公司的管理方式大有不同,惠生多角化集團的經營方式、開放式員工中心的管理方式,經過經理人的解說也讓我學習到很多。學姐的公司以及競天科技的參觀也讓我瞭解到上海企業經營管理的獨特模式。此外,在上海能到豫園、金茂大樓看夜景、逛逛上海新地標新天地、搭遊艇瀏覽外灘黃浦江景色,這些繁華上海的美景也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image
南京---到南京最重要的就是參觀莊嚴的中山陵以及明孝陵,到
這六朝古都南京參觀時,讓人整個心情都莊嚴慎重了起來,不過參觀這古都也同時讓我們也順便練練腿力,此外,夜泊秦淮河,瀏覽秦淮河舊時光景,讓人也深深陶醉在其中。另外,到夫子廟周邊逛逛,可以買可以逛的東西很多,讓我們興奮不已,所以對南京也留下深刻印象。
澳門---第一天短暫停留澳門,先是到威尼斯人逛逛,真的讓我
們大開眼界,映入眼簾的是夢幻有金碧輝煌的裝潢擺設,所以讓我們紛紛卯起勁來拍照、買東西、拍照、買東西⋯。接著就是旅程的結尾也是在澳門,先是學長帶著我們夜遊澳門,夜晚的澳門到處霓虹燈閃爍,讓人陶醉在澳門夜晚的美景當中,也對澳門的酒店留下深刻印象。
image

97 級學生雅蒨分享
從澳門轉機杭州,再到上海、南京,每天都是行程滿檔,一整天
的企業參訪或是和不同學校的學術交流,其實真的都讓我們看見大陸進步的腳步是越來越緊湊,他們想迎頭趕上的決心是我們該學習的。
澳門賭場的風光、杭州的美、上海的繁華還有南京濃濃的古都氣息,每每都震懾我這個躲在小小台灣沒見過世面的小孩,即使平常能從各種資訊管道,可以知道大陸目前進步的狀況,但實際上看到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雖然我們政治立場上阻隔了部份的交流,但我們真的不能忽略大陸這塊市場和他未來的競爭力,還有大陸的風景真的很美,那天晚上的「印象西湖」、夜遊秦淮河、金茂大廈的夜景都讓我到現在都還是印象深刻。
這一趟大陸行改變了很多我對大陸既有的印象,人知所每年所
辦的兩岸參訪就我來說真的意義非凡,我也絕對支持這樣正面的活動應該持續的辦下去,讓未來的學弟妹都能有機會到內地看看不一樣的風土民情,親身感受一下兩岸之間的差距或相似的地方,真的很有趣的一趟旅程,很感恩我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在當學生的時候多去看看學習,謝謝所上的支持,謝謝老師的辛苦,更謝謝所有同學的團結,是因為有我們大家這樣一起努力才能這樣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詢問,會儘快回覆,謝謝您,若你沒有GMAIL,請在留言身分選擇自行輸入使用名稱/網址留言